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新闻中心
焦点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李泽卿:武汉“生病”了,为它,我义不容辞
发布时间:2020-05-22 10:47 作者: 访问次数:0

  李泽卿,湖北松滋人,2018年5月进入我校风景园林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从今年2月10日起,一直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

  乙亥末,庚子春,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在神州大地蔓延,“九省通衢”的武汉,开始了不平凡的一年。

  此时,李泽卿本应在松滋老家与家人一起过年,但当得知武汉抗疫工作任务繁重,人手不足,物资短缺时,他毅然决定:回武汉,加入抗疫队伍!2月10日,李泽卿匆匆告别父母,独自踏上了抗疫之路。 

   

  回到武汉,李泽卿将其公司的仪器设备无偿借出,将试剂耗材捐赠给武汉抗疫联盟,并联合中国药科大学的专家团队,迅速展开研发,申请了“基于NGS的高通量检测方法”的研究课题,初步建立了基于高通量测序的多样本混合鉴定方法,为疫情检测贡献了自己的科研力量! 

  5月12日起,为了给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营造安全健康的环境,武汉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核酸检测,号召10天完成全市约1100万人的检测任务。此次检测时间短,任务重,当接到疫检所的求助时,李泽卿毫不犹豫地放弃休息,带领着自己的团队重新加入到这场大普查的工作中,开始了一场不分日夜的艰苦战斗。 

  月的武汉,室外温度已经达30多度。在厚重的防护服、严密的口罩包裹之下,从在社区进行样本采集,到进入实验室对样本进行检测,李泽卿需要每天连续工作16小时以上。汗水模糊了眼镜,湿透了衣衫。除了身体和精神上的辛苦疲惫,他还要和病毒短兵相接,面临不可知的风险。但他始终坚守一线,从不言退。 

  对此,李泽卿说:“武汉‘生病’了,为它,我义不容辞!”  

  这是一个普通人朴素的爱国主义情怀,是一个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担当,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   

  为李泽卿点赞!

  (文/张旻桓 审/阳俊坤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