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新闻中心
焦点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GVL怡境国际设计集团武毅召开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5 14:47 作者: 访问次数:0

2018525日晚,GVL怡境国际设计集团项目总监、分公司副总经理武毅在第十教学楼研究生教室召开“地景式建构的景观实践”精彩讲座。

 
   

    讲座一开始,武总就通过学生们为本次讲座制作的海报与预先准备好的海报的对比,讲述了从他和组织者不同的角度去思考的区别,并提出这次讲座他主要的观点——“WHY相对于WHAT拥有更高的逻辑优先度”。

 
   

    本次讲座主要是关于“地景式建构”概念和实践的阐述。

第一个概念即“什么是地景”,这分为三个方面:地景艺术、景观建筑和景观基础设施。关于地景艺术,武总举例了Robert Smithson的一个吸引人眼球的设计。

 
   

                                        (美国犹他州大盐湖东北岸的螺旋形防波堤)

 

在景观建筑中,武总以盖蒂中心作为主要例子阐述了他的想法。

 
   

(洛杉矶盖蒂中心 理查德 迈耶)

 

而对于景观基础设施,在Yokohama Terminal的例子中,设计者让人分不清室内外,使建筑和景观一体化。

 
   

 (日本横滨国际客运中心 FOA)

 

武总认为,地景事件一定程度上催生了城市设计这样的综合性学,甚至是孕育了景观都市主义思潮。

第二个概念是“上下文”,上下文即语境、语意。建筑和语言具有可比拟性,语言中的语境现象同样存在建筑之中。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建筑语境成为个体获得建筑语义的媒介,也为建筑师建构并实现建筑意义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段。

 

 
   

   (折线公园某景观与古蔺县二郎镇)

 

由以上两种概念,武总引出了他接下来的两个实践。第一个是还未建成的成都麓湖艺展公园的桥,项目要求能与湖面有较好的互动以及有展示路径等等。方案通过一条穿过湖面的路径和一个在这条路径周围上空架起的桥的形式,完美地组织了沿湖的灰空间,展示了一种新的界面。这其中还包含了关于市政路行人与景观的关系和关于有了路是否需要广场的种种考虑。

 
   

    武总为我们带来的第二个实践案例是成都麓湖艺展中心的折线公园。

    武总通过这个

 
   

案例为我们解释了此项目中的语境和语义,以及方案的概念生成过程。

  

 
   

    金属的运用会让建筑对光更敏感,亲近自然,让人们能够看到自己,产生参与感。同时滨水观景台设计运用了语境揭示的手法,对比二郎镇中人们观景的图片,玻璃质感的轻盈让人有在水边的感觉.

 

 在讲座结束之际,学生们陆续对讲座的相关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问题。

 
   

   

 
   

感谢武总这次讲座,让我们对建筑和景观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好的理解,也更深入了解了地景的真正含义希望武总今后能经常来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去和各个专业的学生产生更多的交流。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