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
人物访谈:张彤——关注老人心理健康,合作与能力并存
发布时间:2020-12-27 08:04 作者: 访问次数:0

  1226日,第一届湖南省大学生风景园林学科竞赛颁奖典礼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博文楼立德厅举办。本次竞赛分设高职高专生组、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个组别,复赛阶段最终收到有效作品共计 195 份,其中高职高专生组 23 份,本科生组 133 份,研究生组 39 份。参赛院校涵盖全省 25 所高校,包括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民政学院等。参赛队伍囊括风景园林、园林、建筑学、城乡规划、艺术设计等多个学科专业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在众多参赛小组中,由张彤、毛媛组成的小组所设计的作品《半径——长沙市三湘社区适老化更新改造设计》最终获得一等奖。 

  “其实在没有参加过竞赛前都会觉得竞赛很难,我最初参加竞赛是在大三上学期。”张彤表示,即使初次做得不好,但可以勇于尝试。竞赛是提高设计能力、作图能力和对整个方案的把控能力的最有效的一个途径。 

  关于作品:关注老人心理健康 

  三湘社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西临韶山路,东邻航三院,南连“上海城”,北至香樟路,占地面积0.2平房公里。张彤小组选择这片区域是因为之前做过三湘社区的课设,对这里比较熟悉。 

  社区和老人是张彤一直比较感兴趣的方向,“我们对于老年人的关注可能更多地偏向于他们的身体健康,在硬件上给予帮助,但是很多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我们没有关注到”。于是他们以老人的心理健康为切入点,针对老人在年龄和身体机能之间的落差感,强调老年人在生活方式上也应享有自主权,提出一种能让老年人自行决定自己生活的解决办法。 

  “我喜欢的风格比较生活化,侧重于生活中比较微小的点,不是很宏观的方面。”正是这细微之处才让他们的主题更加贴合实际,更深入人心,从而脱颖而出。 

  关于竞赛:能力与协作并存 

  有了切入点,这让问题变得容易许多,但竞赛准备时间又成了张彤需要面临的巨大挑战。一般竞赛的时间是几个月,但本次设计大赛只有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且组员只有两个人。 

  “这次的作品也是我们重新做的,没有用之前的方案进行改动,最后我们又赶了两个通宵才完成。” 在组员较少和相同短时间下,他们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张彤谈到此次竞赛的收获时,她表示此次竞赛提供了一个契机,让她在前期查找资料的准备过程中对自己想研究的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如果没有这个机会的话,你的效率会很慢,能够查到的信息也不会很多。” 

  作图能力对于一个设计作品是基础,“图要能清晰表达出设计者的理念。”这是非常重要的。张彤也提出团队的重要性,“有些人很强,一个人就可以出作品,但大多数情况下是要组队的,队内分工很重要。” 

  关于寄语:找准未来就业的方向 

  “做我们这一行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确定是不是真的喜欢,能不能一直做下去。”很多人无论是考研还是就职,并不清楚这么做是为了什么。 

  “如果真的对这个行业感兴趣,大一、大二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了解这个行业和未来从业方向的阶段,也是做出转变的很好的阶段。”在大学时期最重要的是要了解未来想要从业的方向。 

  (文/甘书凝 /阳俊坤)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