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
职业规划专访|汤颜铭:最大的收获就是不要怕试错
发布时间:2020-04-27 11:22 作者: 访问次数:0

  职业生涯规划现在已经慢慢的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高校将其设为必修课。而作为大一新生的我们在不久前刚结束了职业规划的学习,相信同学们对职业规划有了一定了解,但目前可能对此还有些迷茫。

  而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汤颜铭同学,她将为同学们带来自己对职业规划的理解,一起和小编来看看吧!

  人物简介 

  汤颜铭,2016级风景园林四班学生,风景园林学院第十九届学生会主席;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干部;loft+设计优秀奖;Home@设计三等奖;获得全球综合排名QS8UCL巴特莱特建筑学院(建筑专业排名全球第一)建筑资产管理数字创新硕士录取。2020微软亚太研发Program Manager Intern 腾讯公司2020年产培生、阿里巴巴集团产品经理实习生、字节跳动暑期产品经理实习生。

  01求职过程中天赋和兴趣相比重要吗? 

  天赋和兴趣其实是两码事,也不仅仅出现在求职中。 

  感兴趣的东西不一定代表你有天赋,兴趣是好的开始,天赋是加分项。如果没有天赋但是又坚持喜欢,靠意志力和忍耐力也能甩掉一大批人,就算不是A++也是A,哪怕最后权衡利弊选择了别的路也可以成为一个不错的加分项。所以我觉得兴趣是很重要的,只要坚持没有什么事情是做不成的,如果没有做到,那就是时机不够,或者有人比你更努力。 

  其实这个事情是大多数人经历过的,例如大学选专业,很多同学没什么主意,报志愿的时候随大流,大家说什么赚钱,所以就盲目地选择风口专业。却没有想过自己感不感兴趣,有没有能力胜任。选了之后又以自己没兴趣为由不做努力,所以我觉得相比较于天赋和兴趣,我更看重坚持,只有天赋和兴趣但不做任何努力是没有用的。就我个人的认识来说,如果一定要做一些事,我更希望是我感兴趣的,而不是为了薪资和某种别的因素压抑自我,需要忍受的总有一天会无法忍受,到时候还是要有解决办法。

  02您对自己做过哪些职业规划? 

  其实我刚开始的时候是不太明晰的,因为专业的缘故所以做过地产的实习,后面接触到地产五大行,就去了地产的咨询公司,再到后面把咨询的维度拓宽,去到了战略咨询也就是我们说的MBB,再到后来因为一些个人判断和对管理制度的想法,跳到了现在的互联网,其实还挺转折的,大概我本身也是一个比较爱折腾的人吧。

  03职业规划应该怎么做?对于我们来说,现在能够为未来职业做些什么准备? 

  针对职业规划怎么做这个问题,其实我也不是很有发言权,因为我自己的职业规划其实并不是很明晰的,相对于从始至终一直坚持一个专业的人来说,可能我更喜欢去试错,因为我想通过不断地尝试来确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毕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所以对我来说,我没有做到过一劳永逸的职业规划,一直都在不断地变动。我觉得对于年轻人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不要怕试错,要尽早试错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职业和领域。 

  一个人只有真正从事自己喜爱的职业才会有认同感和满足感,而这份热爱会促使你更加积极,从而让整个人处在不断螺旋上升的能量场里。相由心生,这个不仅适用于生活同样也适用于工作,一个工作做得开心与否,脸上就是答案。充分的试错和尝试,比表面成功更重要。因为最坏的胜利是你不知道为什么胜利,或者是一种粉饰的胜利,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失败。而充分的试错是为未来的成功做好的准备。 

  所以对于还在大学的同学来说,我觉得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就是了,要对热爱的事情怀有赤赤子之心,并且选择一个令人兴奋的行业——这个行业不仅在短期,更要在中长期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因为在一个成长型行业里顺风而为,肯定比顶风前行好得多。在学校里要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守时守信,专业精通,诚信正直,及时对标。多参加社团和学生工作,多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多学一些技能,把手头现在的每一项能做的事情做好,就是为未来做的准备。 

  04初入职场的感受? 

  在不同的行业会有不同的感受吧,从地产到咨询再到互联网,共同的感受就是职场和学校差别的很大的,我每天都在不停地更新换代,学习不同的知识,跟不同的部门做对接。如果我是一个产品,估计一天会迭代10次。有很多快乐,也有一些痛苦,但是快乐是大于痛苦的。

  总之想在职场做的好,第一点就是身体素质要好,要扛下加班和项目运营带来的压力;第二就是情商智商高,想工作顺利,走的远,这是必备素质,因为你的学习能力、判断能力、逻辑思维和反应力有助于在纷繁复杂的情况中迅速理清脉络做出正确决策。第三点是适应能力强,为什么单把这个拎出来呢,因为现在的就业环境是一直在变的,我们要紧贴时代发展,也许是因为市场的风云变换,也许是自身创新和革命的需求,以日、月、年为单位时时刻刻在产生着环境的变化——组织架构、管理范围、工作内容等等。想要一成不变的稳定,是不可能的。 

  05中途改变职业规划是个好的选择吗?会不会之前的努力都浪费了? 

  这个问题其实在我的面试过程中被问到过很多次。

  我觉得不喜欢就做出取舍, 及时止损, 人在18岁时对于各种学科没有一个清楚认知的时候就要去选择一个专业, 那么不喜欢这个专业最及时的改变时间一个是19岁, 一个就是现在(就业),要考虑到沉没成本, 随大流其实在我看在来是一种很不负责任的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的一种方式。

  要跳出舒适圈, 不要惧怕改变, 要考虑人生所有的可能性。包括在工作上,或者说人生的所有事情,其实都不是单凭你的意愿来存在,再感兴趣的工作也会遇到压力和不顺心的时候,因为你不是世界的中心,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找一个自己热爱的事业,确定一个这就是你要做的工作,这样不管发生什么你都会很坚持。再就还是上面那句话,做完一切工作却不知道为什么而做,其实没什么成就感。

  所以对于职业规划,我没法给大家一个很客观的建议,但是希望大家可以在读大学的时候,读研究生的时候,不仅仅是读死书,完成作业和学业,按部就班的一步步走,而是多深入的思考一下社会的运行规律,思考真正人生兴趣之方向,积累更丰厚的知识,训练清晰的大脑,使得在做决定的时候不为潮流,不为人言,不为金钱所左右,这个就够了。越努力越幸运,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看到这里,相信同学们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初步想法。正如汤颜铭同学所说,“对于年轻人来说,最大的收获就是不要怕试错”,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所回报,每一次尝试都是在为未来做准备,每一次错误也是不可或缺的经验。越努力越幸运,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并且勇敢地走下去,我们未来可期!

(文/袁思怡 审/阳俊坤)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