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
做一名生态文明征途上的小小践行者——记优秀校友唐源远
发布时间:2018-09-15 23:11 作者: 访问次数:0

人物简介:唐源远,湖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所所长,主任工程师。风景园林学博士、高级工程师、注册规划师。湖南省风景园林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城乡规划学会专家委会委员。主持或负责了湖南省世界遗产和风景名胜区体系规划、长株潭城市群绿道网规划、湖南省”十二五”城市园林绿化发展规划、韶山毛泽东铜像广场设计、重庆市苦溪河综合治理等一大批省市级重点风景园林研究、规划和设计项目。主持或参与的项目中获湖南省优秀规划设计奖近20项,其中一等奖5项。国家优秀规划设计奖4项,其中二、三等奖各2项。此外,参加了 “中国丹霞”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个人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记“三等功”。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学60周年校庆之际,有幸采访到我校风景园林学院98级园林唐源远师兄。师兄首先寄来深情的祝福:“祝母校60周年生日快乐,越办越好;也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

唐源远师兄求学经历和其他同学略有不同,1995年初中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后来并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湖南林业学校果林专业学习,1998年中专毕业后保送到中南林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学习,2014年阔别母校12年后的师兄再次回到母校攻读风景园林学博士学位。师兄深情的说:“从来时的偏偏少年,归来已近不惑,与中南林的情缘斗转二十余载。正如当年我们原湖南林校《校歌》中唱的那样——绿色校园、绿色风……湘林湖畔扬起我们春的希翼……是啊,正是这所绿色学府奠定了我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理想——生态文明征途上的小小践行者。”

回忆在中南林的美好时光,师兄满是留恋。株洲校区虽然偏僻,却也算“别有洞天”。雄伟的主楼、雅致的图书馆,留下学子们那张静心书海的剪影。伴随着绿草一起飞扬的运动场上,同学们见证了母校40华诞庆典和跨世纪篝火。绿荫覆盖的香樟大道、黄叶飘落的法桐小径,留下的都是青春背影。还有那条西街,德龙餐厅有他们一生再也没有尝过的美食,辉煌影视厅里同学们在这里欢笑中国足球五里河之夜,也在这里哭泣中国足球沉沦日韩……当然,长沙校区对于师兄这个90年代末的原湖南林校学子而言,同样深情。古樟倒影下的湘林湖畔每天都传来朗朗书声。红砖垒砌的电影院里除了有一年一度的元旦文艺汇演,还有那场惊世骇俗的爱情——泰坦尼克号。铭刻着时任林业部部长徐有芳“育林兴国”亲笔题词的那块纪念碑,三十年后依然激励着工作在林业战线上的学子……

谈起中南林几年的学习与生活的收获时,师兄首先提到了良师的启迪。比方说,沈守云教授(现任风景园林学院院长)开启了同学们对专业的启蒙教育,老师开放的思想,敬业的精神,深厚的学术理论,深深吸引着同学们;辅导员马振山老师(现任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常给正处在青春困惑期的同学们解惑人生,多年后他亲切、体谅和务实的教导仍被同学们时常想起;还有,原湖南林校学生科李林山老师(现任湖南省林业厅办公室主任),正是这位兄长式的老师将他们这群初出大山的少年引入学生会这个充满正能量的组织,让他们慢慢学会做事做人;其次是结识了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这些益友情谊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第三是中南林本科四年学习所奠定的扎实专业基础,风景园林学本科课程涉及生态、建筑、规划和艺术等,符合本科教育宽口径要求。同时,又在生态及植物方面突出了农林类院校特色;第四是中南林务实之精神,在求学期间所熏陶的“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湖湘精神成为同学们日后奋发的力量之源。

作为第一个从农林类院校走到湖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的第一个风景园林毕业生,由于风景园林学农林背景和建筑背景两者间的差异,刚开始的职业路就要相对辛苦些。师兄虚心向周围同事学习,努力补充规划方面短板,同时夯实景观生态、植物方面的自身长处,逐步提升了专业视野、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累,师兄在景观生态规划、自然保护地规划、绿色基础设施规划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形成了一定特色。如师兄所主持编制的《湖南省世界遗产和风景区体系规划》是全国率先编制的省域风景区体系规划,规划成果在行业中具备一定示范、引领性。他也从当年的一名助理工程师,一步一个脚印成长到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国家注册规划师,成为了湖南省风景园林事业的一名青年技术骨干和专家。同时,师兄也强调自己的每一步成长,与单位所给与的锻炼平台和领导、同事们的培养支持密不可分,这些都是他自己职业生涯中所要感恩的贵人。

谈到现在风景园林行业发展,尽管现在许多人认为项目做一件少一件,在政府压缩公共财政的项目支出背景下,行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但师兄则认为目前是行业发展重要的机遇期。2000年以来的一段时间,我国风景园林专业主要阵地在房地产等附属绿地和一定的市政公园绿地,这当然给行业进一步发展提供基本市场支撑,但远非学科、行业全部内涵。随着中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也引发了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生态退化、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等问题日益严峻。2005年,中国政府在全世界率先提出“生态文明”这一人类社会发展新理念。特别是自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生态文明也被历史性地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些标志着我国进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风景园林学作为一门“关于景观的分析、规划布局、设计、改造、管理、保护和恢复的科学和艺术”,风景园林师是一项“协调人地关系”的职业,生态文明新时代赋予了风景园林人的新使命,业界也需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当下的海绵城市、城市双修、河流治理和国家公园等都为风景园林行业等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行业发展的真正黄金阶段刚刚来临。风景园林行业唯有不断的务实之态度、开明之胸襟和革新之勇气方能不辱时代之使命。

采访的两小时中,师兄还就学弟妹们提出的关于风景园林专业就业、考研、专业学习等问题作出一一解答,这些解答既是一位老学长对专业问题的见解,也渗透着老学长对学弟妹们的关怀和期望。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