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
实践方得真知——记优秀校友杨乐
发布时间:2018-09-15 22:55 作者: 访问次数:0

人物简介:杨乐,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2009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硕士,现与朋友一起努力创业中,开了一家餐饮店。本科阶段拿过甲等奖学金,参加过IFLA国际景观师协会大学生设计竞赛 多次参与校内竞赛并拿奖。

 

求学: 有苦有乐

一提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杨乐学长说他最先想到的就是跟随导师胡希军一起做项目的日子。“还记得那时候,我和胡老师的其他学生,也就是我的师兄师弟们,一起在胡老师的办公室没日没夜地做设计,老师也跟我们一起做。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真的是‘痛并快乐着’。”

回顾在学校读研的日子,杨乐学长说对他影响最深的就是他的班级,他说因为研究生阶段的同学大部分也是本科阶段的同学,大家都比较熟,所以他们班特别团结,大家关系都很好。比如说,他们会很积极地参加学校的各种体育竞赛,比赛的就会尽力训练配合默契,不比赛的就当拉拉队和负责后勤工作,大家都非常积极地参与学校活动和班级活动,班级氛围特别好。研究生一年级时,杨乐学长加入了学院的研究生体育部,他表示非常开心能为同学们服务,自己也在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如何与人相处,如何合理安排时间等。说到导师胡希军,杨乐学长表示非常幸运能遇到胡老师这位很关心他们的严师。胡老师不仅教授了他们课本上的知识,还带着他们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竞赛,增长他们的见识,带着他们做项目,把书上的知识一点一点进行实践。杨乐学长说胡老师虽然非常严格,但是也特别“接地气”。不仅和他还有师兄师弟们一起通宵达旦的做项目,还会带他们去学校附近的各种小餐馆吃饭。有些地方甚至连他们这些学生都不知道。毕业之后刚刚开始工作,杨乐学长压力特别大。在学校做设计的时候,完全不会考虑经济方面的问题,也没有很多的条条框框限制设计的方向。在学校跟着老师做项目的时候,胡老师和师兄们也会把关,所以比较轻松。但工作之后,不仅要受当地建筑规范和甲方给的预算等各方面条条框框的限制,还要和甲方长时间讨论磨合,无数次的改方案。有时候,甲方也说不出哪里不好,但就是不满意,要求改方案,甚至要求把他精心设计的亮点也改掉。他自己加班加点地改方案,胡老师也加班加点的帮他看方案,改方案,教他如何与甲方沟通。在胡老师的悉心教育和无言关怀下,杨乐学长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也体会到了家人般的温暖。此外,杨乐学长表示,母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带给他的不仅仅是知识,也带给了他友情、人脉等其他在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杨乐学长说他在大学阶段收获了很多的友谊。这种友谊是纯粹的,没有利益冲突的,是不同于社会上的友谊的。杨乐学长还说在工作过程中经常能碰到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校友。这也是一种人脉。

工作:失望创业

研究生毕业后,杨乐学长满怀热情地投入工作。他先是在长沙一家小型园林景观设计公司待了大半年,之后又去江苏一家大型园林景观设计公司做了四五年,做过了大大小小不少的项目。当问到他为什么最终放弃了园林景观设计而选择创业时,杨乐学长说,“我们工作的时候园林景观设计行业还比较落后,设计师的地位不高。在我正式开始工作后,我感觉设计师并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甲方就像是把设计师当做画图工具一样,并没有很尊重设计师,我有点受不了这种处境。于是在工作过程中我逐渐对园林景观设计这个行业失望。正好当时有朋友邀请我一起创业,所以我最后选择了跟朋友一起在餐饮方面创业。”杨乐学长虽然嘴上说着他对园林景观设计行业已经失望了,但从他说起在学校学习园林景观设计时流露出的怀念和兴奋不难看出,他还是非常热爱园林景观设计的。

对风景园林学院的同学们,杨乐学长也根据自己的经验 给出了一些建议。对将来想一直从事设计工作的学弟学妹,杨乐学长说:“有一技之长非常重要。是计算机功底扎实也好,是设计思维独特也好,一定要有一技之长,以后工作才会脱颖而出。不仅要把学校的学校的课程学好,打好基础,更要把一些知识学精学透。”万丈高楼平地起,对任何一个专业来说都是这样,只有基础扎实,知识筑成的高楼大厦才足够坚固。俗话说,“薄技在身,胜握千金。”,可以拥有一技之长对我们要多重要。对一直在埋头学习的学弟学妹,杨乐学长建议:“要多实践,在学校学到的只是理论知识,有些东西是一定要通过实践才能了解到的。”实践得真知,“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实践之。”足以说明这个道理。无数事实印证:付诸实践,才能得真知。在生活中,我们不能光说不练,不能仅仅靠听,靠看,靠想就能成功。对正准备就业的学弟学妹们,杨乐学长表示:“一定要争取去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设计单位去工作,哪怕只是待几年再回来。因为长沙的设计行业毕竟还是没有一线城市先进。先去增长你的见识。”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