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记优秀校友欧阳铎
发布时间:2018-09-13 11:56 作者: 访问次数:0

人物简介:欧阳铎,2001年考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城乡规划专业,2006年本科毕业,同年以年级第一的好成绩考取湖南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研究生,2013年考取湖南大学大学城乡规划学博士研究生,201710月获得注册城乡规划师证书,现就职于湖南人健企业集团,专攻地产设计与管理,负责深圳宝能地产集团在长沙的地产项目设计。

校园回忆:安坐净土,一心向学

当问及往昔校园生活中印象最深刻的东西是什么的时候,欧阳铎师兄沉思许久,随后便和我们滔滔不绝地讲起了自己当年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株洲校区的学习和生活,言语之间洋溢着对当年株洲校区、当年纯粹生活的怀念。“可以说那里就是一片纯粹的净土。”欧阳铎师兄不无怀念地说道,“一个真正地世外桃源。”欧阳铎师兄在株洲校区度过了自己一大半的大学时光。在那片校园里,美丽的自然风光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那里简单而忙碌的生活即使是到了如今也依然鲜明生动,历历在目。原来的株洲校区选址并不靠近城市,交通也并不方便。然而相比于城市之中,那里更加僻静,也更加适合学子们的学习生活,这种空间上的、地理上的隔离,使得当时的校园真正的可以被称作是一座象牙塔,少了一些烦扰都市、世俗红尘的熙熙攘攘,多了一些自然天地、四季山水的流转变化,少了几分焦躁,多了几分沉稳。那样质朴简单的学习环境塑造了质朴简单,脚踏实地的学习氛围,似乎能让每一个在其中学习的人变得沉稳起来,变得踏实起来,因为唯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融入在这宁静的校园里。在那样独特的环境学习,让师兄受益匪浅,至今难忘,无论何时回忆起来,那些画面依然那样鲜明炙热,恍如昨日。“你们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看,看一看之前无数学长学姐们生活过的地方,走过的道路。”结束了热烈的回忆,欧阳铎师兄缓缓地、一字一句地说,“那是中南林的根。”是的,那种在朴实生活中产生的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精神已经镌刻在每一个中南林人的骨子里,而往上追溯,一切的根源便是那片黄土地,那些手不释卷的前人们。那委实可以说是我们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精神之“根”,我们的文化传承之“根”。

回想起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达五年的学习生活,欧阳铎师兄不免感叹,“学校朴实而又实用的教育着实让我受益匪浅。”而当回忆起曾经的恩师文灵亚老师,师兄更是感触良多。文灵亚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分析来教学的独特授课方式让欧阳铎师兄在专业上得到了很多脱胎于实践的深刻理解,从而得以更深入地学习、钻研专业的很多理论。与老师的一些思想交流也给了欧阳铎师兄很大的启发,使得师兄能够在思考时不拘泥于某一个角度,某一个方向,而是不断地尝试从各种不同的、新的角度、新的方向去看待一些观点和理论知识,不断思索理论和实践之间微妙的联系和差别,为自己将来的学习和工作打下了坚实可靠的基础。说到这里,师兄对很多仍然不知道应该从哪些方向提升自我的学弟学妹们讲到了一些自己对于过去的总结:“不论你是学习城乡规划专业还是学习风景园林专业还是学习建筑专业,切记不要把自己所学所思框死在了一个小笼子里面,要主动去融汇贯通,并且找到自己的专精特长。所以不要仅仅只满足于认真听了自己的专业课程,如果自己感兴趣,不论是建筑的一些课程还是风林的课程都可以去听,去自学,只有这样才能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自己的专业和自己的一些看法、见解,从而取得更大的进步。”

实习经历:直面竞争,执着求索

在大三的暑假,欧阳铎师兄同几位同学一道前往了深圳,展开了自己的第一次实习。“那一次实习确实是让我切实地体会到了社会竞争的激烈。”师兄感叹道,“我们一行人对着黄页一家公司一家公司打电话求职,但毕竟当时还没学什么专业课,对一些设计软件也只是十分浅显地学了一些,当时确实是四处碰壁。那时候我们晚上在华强北看着星星,就憋着一口气,决心不论如何都要找到一份实习工作,哪怕是没钱也要去,最后在无数次被拒绝自信心备受摧残后,终于在一家私人设计公司做建筑实习生,睡了一个月的吊床和一个月的硬板床。”那次坎坷的实习经历使得欧阳铎师兄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未来工作的压力,毕竟相比于在学校时与自己同学的内部比拼,未来与全国甚至全世界各个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比拼显而易见会更加激烈。师兄深深体会到了提高自我能力、提高自身价值的重要性,只有自我能力和自身价值足够了,才会有足够的竞争力,在将来的市场中取得一席之地。回到学校的师兄从那时起更加的发愤图强,把自己的大部分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图书馆和专业课上面。回看自己的求学之路,欧阳铎师兄向学弟学妹们如此建议道:“我们所学习的专业,涉猎广泛,涵盖了很多领域,这么多的学习内容要在短短五年时间里完成,再加上未来从事这个行业又有很强调实践,我们每一个学弟学妹都要抓紧在学校学习在空余时间多去实践,不断完善自我,才能在未来成就自我。”

寄语:知行合一,发现自我

谈到对学弟学妹有什么特别的话要叮嘱时,欧阳铎师兄有三句话送给大家,第一:“希望大家要坚持阅读,多出去走走看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有这样才能在实践和理论的交替研习中不断完善自己,不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能更上一层楼。”第二:“居安思危,不满足现状。现在年轻人家里条件都普遍比以前好了很多,年轻人更有想法更有主见,但是要记住,父母的成绩不代表是你的,年轻人更需要去创造而不是啃老,忘战必危!”第三:“戒骄戒躁,做最好的自己。年轻是资本,也容易浮躁,会走很多弯路,多去实践,在实践中思考,去发现人生旅途中真正的自己,去寻找能陪你看风景的同类人。”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