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新闻中心
焦点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文亚峰教授团队在水松保护研究上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2-04-17 10:17 作者: 访问次数:0

近日,由我院文亚峰教授团队制定的林业行业标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水松保护与回归技术规程》(LY/T 3259—2021)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实施。该标准项目从2014年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立项,编制过程经历了资料收集、种群调查、标本和样本采集、遗传多样性检测、野外回归试验、规程起草、征求意见等过程,于2019年底通过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专家委员会审查。标准编制遵循“科学、规范、适用”的原则,规定了水松保护与回归项目实施的方法和技术要求,适用于水松天然种群的保护与生境恢复,对水松和其它濒危植物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水松(Glyptostrobus pensilis)是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现零星残存于我国广东、广西、福建和江西等省区,处于极度濒危状态。除我国外,水松还在越南、老挝有少量天然种群分布。针对全球水松保护,团队还与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合作,利用分子标记技术研究水松天然种群的遗传结构,揭示其遗传变异的分布模式和种群分化历史,探讨气候变化对水松现有地理分布的影响。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Forestry上发表(https://doi.org/10.1093/forestry/cpz063),相关研究为标准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我院以文亚峰教授为首的园林植物与应用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南方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与遗传育种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培育园林植物新品种6个,取得了丰硕的教学与科研成果。/ 张雨朦 李鑫玉  审/张旻桓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