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院概况
基本情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院概况基本情况

  风景园林学院是中南地区成立较早的园林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现已形成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留学生等多层次、多规格的人才培养体系,是我国少数几个能够全规格、多层次培养风景园林专业人才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学院有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学科,湖南省“双一流”培育学科,有风景园林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有风景园林、园林、城乡规划、建筑学4个本科专业,其中,风景园林,园林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专任教师6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近年来,获湖南省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1个、湖南省研究生优秀教学团队2个,王燕为代表的多名教师在校级教学竞赛成绩斐然,获省级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科研实力强、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师资队伍。

学院有模型室、专业教室、专业计算机房、实验室、评图室、资料室、自习室、工作室、展厅等多类型教学场地,建筑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有国家级示范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个,省级创新培养基地3个,现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美丽乡村与乡村振兴创新联盟,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员。有共享国家级实验室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园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个,校级科研平台5个。

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1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2项;主持社会服务项目246项;主编教材和专著32部;获省级科技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规划类三等奖1项,获植物新品种授权7个。

学院在校生1400余人,其中,本科生1000余人,硕士研究生300余人,博士生40余人。各专业均按照现行相关国家指导委员会和认证体系进行教学,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孕育了3门省级一流精品课程、省级“金课”3门,教育教学成果屡获嘉奖。学院师生多次在国家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国际国内大学生设计竞赛中获奖,涌现了大批优秀的推免生、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年均考研率33%以上,为国内外各大院校输送了大量优质人才。

学生各类社团类型丰富,文化艺术活动活跃,还积极组织参与党和国家号召的社会调查与实践,多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通过活动,学生得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和发展,还在文化传承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校友中涌现了众多行业精英、学界新秀,在我国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和建筑的科研、教学和行业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更新于20239月)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