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生工作
共青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
团学风采|园林漫谈第11期禁毒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4-04-01 13:34 作者: 访问次数:0

为贯彻落实禁毒教育活动的有关精神,充分发挥学校宣传功能,增强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加强大学生对毒品及其危害的认识,风景园林学院于3271430在博文楼北304举办第十一期园林漫谈——禁毒知识讲座。


 

本次活动邀请了禁毒协会副会长、天心区社戒社康工作宣讲队队长——常青做演讲,由21级辅导员王清扬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人,与会人员包括:天心区社戒社康工作宣讲队张煌、文源社区综治办主任姚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保卫处治安科科长杨征、我校保卫处及文源社区其他代表、风景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智娟、21级辅导员王清扬老师、23级辅导员王明佳老师、23级建筑类和园林全体学生以及其他年级学生代表。



在活动开始之前,为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毒品类型,志愿者拿着毒品仿真样品围绕教室进行展示,同时发放禁毒宣传手册。

 

讲座正式开始,王清扬老师介绍本次出席活动的嘉宾,并对主讲人常青副会长进行简要介绍。演讲前,常青副会长带领了全体参会人员做了每次禁毒宣传的例行活动——齐唱国歌。接着,他以一则吸毒者们在美国街头如行尸走肉般的视频展示了毒品的危害性,强调了禁毒宣传的重要性。在本次讲座中,他从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如何预防四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详实的科普。

1.什么是毒品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高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同时,毒品具有依赖性或成瘾性,危害性和违法性。在这里,特别提到了笑气,虽然法律暂未将笑气列为毒品,但是从其对吸食者具有心理依赖性,且长期大量服用所对健康造成的危害来看,笑气应该值得被重视。

2.毒品的种类

即分为三种,分别是传统毒品,如鸦片,海洛因;新型毒品,如冰毒、k粉、摇头丸;新精神活性毒品,如上头电子烟依托咪酯。

3.毒品的危害

紧接着常青副会长便从危害生理健康、危害心理健康、危害家人、危害社会四方面着重阐述了吸食毒品的危害性。

在危害生理健康层面,吸食者长期吸食大量毒品容易造成内分泌失调、身体严重依赖毒品、满足刺激后严重不良反应及各类传染性疾病,甚至威胁生命。在危害心理健康层面,易形成心理依赖而后三观尽毁、鲜廉寡耻。

在危害家人层面,吸毒者多数会落得众叛亲离的下场,不仅影响自己未来的考公就业,而且也会贻害子女。

 

在危害社会层面,据统计,吸毒人员为吸食毒品更容易做出各类危害社会的行为,如诈骗、偷盗故意抢劫和伤害他人。而这些吸毒者最终都逃不过法律的制裁,一切吸毒人员都需要承担相对应的法律后果。


4.如何预防

 

就如何预防方面,他给出了六要点:

1.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

3.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

4.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如发现亲朋好友中有吸、贩毒行为的人,一定要劝阻,二要远离,三要报告公安机关。

5.进歌舞厅要谨慎,决不吸食掘头丸、K粉等兴奋剂。

6.即使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引诱、欺骗吸毒一次,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不再吸第二次,更不要吸第三次。


常青副会长带领着全体人员进行了庄严的禁毒宣誓,承诺“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不忘耻辱,坚决与毒魔作斗争,珍爱生命,拒绝毒品。保证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积极检举吸贩毒行为,自觉抵御毒品的侵蚀,积极投身于禁毒斗争行列,我将履行禁毒誓言,为国家禁毒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活动最后由王清扬老师做出总结讲话,她强调,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自觉抵制毒品的侵蚀,更要向身边的同学积极普及毒品的危害,为树立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而努力,牢记常青副会长说的“你为毒品消费的每一分钱,都是打在缉毒警察身上的每一颗子弹”。

 

 

同学们,拒绝毒品任重道远,与毒品斗争神圣光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唱响珍惜生命,远离毒品的主旋律,让每个人都在明媚的阳光下健康成长。(文/朱婷婷 审/詹文)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