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生工作
共青团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
团学风采|园林漫谈——校园消防安全教育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5 13:04 作者: 访问次数:0
 

  在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校园环境中,消防安全是大家不容忽视的重要一环。为了增强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风景园林学院于32119点在东园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知识讲座。

  本次活动邀请2021级园林2班田吉华同学做演讲,由21级辅导员王清扬老师作指导,与会人员包括:23级辅导员王明佳老师、各年级各班班干部代表。

   

   

  首先,王明佳老师由日常生活中关于火灾的几个小问题引出本次知识讲座。

  接下来,田吉华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并播放了四楼徒手爬绳的视频,讲述了火灾的危害,并通过苏州张家港市杨舍镇单岗村起火的案例警示教育大家避免在封闭或不通风、潮湿下雨或者高温环境中的环境中充电,防止增加火灾的风险。普及了火灾类型:可燃气体火灾,可燃固体物质火灾,可燃金属火灾,液体固体物质火灾。

  田吉华同学通过播放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发生火灾的视频提问——如果你在现场会怎么做?大家积极回应,而田吉华给出的标准做法是:首先确定起火部位及物品,按照燃烧对象的性质进行灭火;其次断离着火部位电源,寻找就近灭火器并拨打119报警电话,与消防人员对话中按我是谁、在什么地点、什么物品着火、火势大不大、目前是否有采取灭火措施、有无人员被围的顺序进行汇报,并保持手机畅通。并借此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田吉华同学接下来为我们讲解了博文楼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提出了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性。田吉华同学也分享了日常消防安全小常识和火灾逃生注意事项:

  1.熟悉环境

  2.不贪财物

  3.明辨方向

  4.低姿前进

  5.舍远求近

  6.固守待援

并从教室、实验室、宿舍、图书馆等校园常见地点拓展了校园火灾预防措施。

   

  在活动的最后,田吉华同学致谢大家的认真聆听和积极互动,王明佳老师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能够在平常学习和日常生活中注意用电安全,合规用电,不使用大功率电器。

  总之,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消防知识,增强消防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消防法规,确保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同时,我们也应该积极参与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共同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文/崔子娆 审/王明佳)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