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新闻中心
焦点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2017年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风景园林”暑期学校系列学术报告(四)
发布时间:2017-07-04 17:03 作者: 访问次数:0

201773900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与风景园林”研究生暑期学校第三场报告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我校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胡希军教授是本次报告主讲人,报告主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视野下传统礼俗的保护与传承”

     

胡希军教授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礼俗的现状入题,迎来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首先,胡教授指出我国传统礼俗被弱化,边缘化,新农村建设文化传承重视不够,乡土文化缺失,“田园牧歌”的景观逐渐消失。其次,胡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精美的图片给学员们阐述了我国传统政治礼仪、生活礼仪、生活礼仪,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传统礼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系。最后,胡教授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楚民居活化石的张谷英村为案例,讲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礼俗的保护与传承,他强调要注重对张谷英村建筑原貌的保护、对家风内蕴的弘扬、对礼仪习俗的承继。

     

整个报告中,胡教授一直在强调在设计中要注重传统礼俗的传承与保护,要尊重场地的乡土文化和地理特征。同时,他认为风景园林人应该积极承担起保护与传承传统礼俗的使命,不断拓展我们的视野,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要心怀使命,勇于担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最后,本次报告在学员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胡希军教授简介】胡希军,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中国花卉园艺与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兼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评标专家库专家、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库专家、湖南省自然与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大地景观规划与生态修复、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城乡规划、景观生态规划、旅游规划、景观设计。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承接规划设计项目30多项,出版专著1部、教材2部,发表研究论文60多篇。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