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生工作
研会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生工作研会风采
2018年第8期(总第23期)“树人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23 15:03 作者: 访问次数:0

422日,在毕业季来临之际,为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展示优秀研究生的个人风采,由学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会学术部主办,风景园林学院承办的第二期“树人论坛”系列学术讲座-——毕业生交流活动正式开幕。

本期论坛活动以毕业生交流为主题,四位优秀研究生主讲人分别分享了他们攻读学位期间的论文写作、公务员备考、 创业及学习和设计竞赛的一些经验技巧与心得体会。

 
 
 

 

 

 

 

 

 

 

 

 

 

 


第一位主讲人:吴莎 《浅谈实验和论文》

吴莎从五个方面分享自己研究生期间做实验和写论文的经验心得:

首先,吴莎推荐了几个优秀的学习软件:

SPSS:社会科学统计程序,最优秀的统计分析软件之一。该软件是公认的最优秀的统计分析软件包之一。优点:软件设计突出统计方法的成熟、实用、易用性、界面易操作性及与文字处理软件等的交互性上。

Origin Pro:一个专业的函数作图软件。优点:作图便捷,选择范围广,导出的图片清晰。

Microsoft Onenote:一个电子笔记本。优点:能快速截图,记录。有助于在看论文时,将你需要的关注点快速记录。

Endnote:一个专业的插入文献的软件。

第二,关于看论文,吴莎给出两点建议:①看好论文;②多看英文文章。并且分享了一些看论文的网站,比如百度学术、CNKI

第三,关于做实验,吴莎提到,实验方案确定好后,就按实验步骤进行。正式试验开始前,进行预实验。预实验是一个试错的过程,确定你的实验方案是否真正合理。

第四,关于写论文和投稿,吴莎强调,通过审稿和见刊的周期、与自己研究的相关程度筛选杂志种类,统计一下目标杂志近3-10年与自己研究相关的文章的数量及写法。

吴莎在最后强调了实验安全的重要性。

 

第二位主讲人:丁恒《公考心得体会》

丁恒从四个方面分享自己备考公务员的经验和心得。

第一,关于公考类型,丁恒提到,公考分为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考试,其中公务员考试:流程最为正规,公平;事业单位考试:专业考试差别较大。第二,关于科目备考,丁恒分别分享了对行测、申论和面试的备考方法。第三,关于选调生考试体会,丁恒提到,选调生特点:①应届学生干部 ②下沉乡镇基层,他还提到选调生报考条件:①部长以上学生干部 ②中共党员。选调生的考试方式是申论+面试,以及差额考察,他强调选调生考试相对公务员考试更加注重面试。

最后丁恒分享了他对考公务员这条路的一点感想,他强调选择公考道路,选择的是一种价值观,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

 
 
 

 

 

 

 

 

 

 

 


第三位主讲人:罗锐钰《不忘初心,做自己》

罗锐钰分享自己读研及创业过程中的经验和心得,她表达的主要中心思想是“做自己,做一个贪心的人”。她从以下几个方面讲到:

第一,做一个贪心的人。社会有太多限制,太多条条框框,我们要认识虚假的限制,不被其束缚;同时,社会也有许多真实存在的限制,比如性别,我们不应该以真实的限制为开始,限制自我的发展。

第二,减少焦虑,少想多做。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容易假想各种问题与困难,让自己增加焦虑,并且在焦虑中毫无意义地浪费时间;对于想做的事情,很多人总是希望在自己准备好的时候再开始行动,但是我们需要接受“你永远不会准备好”,我们需要在行动中充实自己。

第三,野心不是一件坏事,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到第一。承认自己的野心不是一件羞耻的事情,只会给身边的人带来危机感,我们要有在自己的领域做到第一的决心。第四,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在事业和学习达到一定成绩的时候,要适时放下,懂得谦虚。

最后,幸运的人,对社会有更多的责任。在事业和学习中,要懂得珍惜与家人朋友的联系,懂得感恩,享受幸福的同时承担更多的责任,做更多有意义的事。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更要勇于发声,不忘初心,坚持做自己,Be yourself!

  

  

第四位主讲人李晔《浅谈设计与竞赛》

李晔以IFLA的解题和选题为例来谈论他对设计与竞赛的一些经验技巧和心得。

首先,李晔介绍了他曾经参加IFLA国际竞赛的目的:

① 提升自我对风景园林景观的认知;

② 提升英文能力;

③ 明确自身在设计团队中的角色;

④ 培养严谨的设计逻辑;

⑤ 培养用学科前沿理论创新性对某一问题进行探讨的能力。

其次,他分享了一些针对IFLA竞赛解题、选址、选题原则和获奖技巧的心得,强调竞赛者要多关注社会热点,视野不要拘泥与国内,竞赛作品要主题突出,主旨明确,切忌求全。最后,李晔强调,参加IFLA和同类型国际竞赛需要具备多学科研究为背景、环境修复、公众参与等意识。

 

四位优秀毕业生的报告结束后,金晓玲教授和马振山书记分别做了总结讲话。金教授强调:四位毕业生很优秀,但是低年级研究生必须要有青出于蓝的决心,努力超越优秀的前辈。马书记主要提到4点看法:

① 我校目前的研究生缺乏上进心,对社会和未来的思考不足;

② 研究生对自己要有思考,懂得自我分析,并且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

③ 研究生需要高效利用攻读硕士学位的三年时间充实自己,努力赶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④ 在听报告的过程中,研究生需要充分分析和体会报告内容,收获价值。

 
 
 

 

 

 

 

 

 

 

 

 

 


最后,主持人雍倩仪宣布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