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
“树”的精神----记优秀校友凌琳
发布时间:2018-09-15 23:00 作者: 访问次数:0

人物简介:凌琳,女,中共党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2008级城市规划学士,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2013级城市规划硕士,研究方向为城市空间设计。中南林象棋协会和民间艺术传承协会副会长,中南林SDT爵士舞社创始人,湖南省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二十余项奖励,现就职于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曾获得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无人岛的未来”优秀奖,以第二执行编辑参与编写书籍《高端论坛·2014湘江论坛实录》,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论文竞赛奖励。

求学:感恩母校,砥砺前行

从中南林毕业已经多年,当谈起在中南林学习和生活的时候,凌琳学姐回想起在株洲校区的时光。相比起长沙校区便利的地理位置,株洲校区就显得较为偏僻。“那个时候离市区很远,一辆34路公交车是唯一对外的公共交通,可是却营造了一个绝佳的学习环境。”凌琳学姐如是说。“校园里郁郁葱葱全是大树,还有后山一整山的树,仿佛还记得老师带着我们一棵棵的认识着、描绘着;有时候会一群人围绕着享受着树的缝隙里洒下的斑驳的阳光,端详着美妙的光影关系和肌理变化,我们搬着小板凳,一画就是一整天。这里,是我规划设计的启蒙之地。”

学校对一个人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如同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一样。毕业多年,她时刻牢记着中南林“树”的精神,这些烙印早已渗入到日常的各方各面。树的寓意有很多,坚持、顽强抑或是拼搏。“中南林则像一片森林:他包容,因材施教;他广博,学海无涯;他充满激励,不断努力向上发展;他富有柔情,丰富多彩百花齐放。”犹如康德所说:“森林中的树木通过相互争夺空气和阳光,迫使彼此在向上生长中寻找空气与阳光,从而它们美丽而笔直地生长。”中南林为每一位学子提供了广袤的土壤和自由的天空,中南林人扎根在这片土地上,向下深扎,向上发展,渗入社会,最后开花结果。

“求实求新,树木树人”的校训常常在耳边回响,中南林人的精神也早已根深蒂固的生长在血液里。中南林人离开这里,将牢记使命,为祖国,为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社团:成立社团,服务同学

除了学习之外,凌琳学姐也承担了很多的学生工作。她一直担任班级的团支部书记,也担任过09级建筑班的代理班主任。她曾是象棋协会和民间艺术传承协会的副会长,并在2009年获得了第十一届株洲市大学生象棋联赛女子组第二名,2012年成立了SDT爵士舞社并担任社长一职。

当学姐跟我提起成立爵士舞社这件事时,她感慨万千,她是机缘巧合之下接触了爵士,被它的动感,活力,青春所吸引,艺术是最能击中人心灵的东西,所以SDT的全称为Soul Dance Team。这个社团已经走过6个年头了,已成为学校的一个大型社团,为无数喜欢爵士的舞者提供了一个温暖港湾。“在2012年骄阳如火的夏天,我上了整整一个暑假的教练班的课程,每天5节课,每次90分钟,不知疲倦。”“记得我们社团的第一批队员,在没有镜子、没有固定场地的地方苦练;记得第一次上林科大之声开播演唱会开场舞的欢呼声和荧光棒;记得从开始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张凰导师。有太多太多的感动,感触和感激。”对于爵士的热爱早已深入骨髓,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这也是凌琳学姐大学时光最宝贵的回忆。当我惊叹凌琳学姐是爵士舞社的创始人时,她却说它是应运而生的产物,那是一个时机,她只是恰好碰上了而已。

凌琳学姐做过很多的学生工作,她说不同的学生组织性质不同,工作内容也不一样,但都是通过不同的方式来服务同学,锻炼自己。在服务同学的过程中的收获除了个人能力的提升外,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高效的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去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以及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工作:转换角色,突破自我

从中南大学硕士毕业之后,凌琳学姐就来到了湖南省建筑设计院。对于城市规划毕业生,工作的主要方向就是房地产、设计院以及政府机关,她热爱规划设计和城市空间,毕业时选择了和方案设计密切相关的设计院的工作,希望能在实际项目中多锻炼自己的设计水平和能力,不忘初心。

进入社会,最重要的是从学生思维到职场思维的转变,而两者之间的区别是,职场思维更多的会考虑到是否实用、能否落地以及快速高效的去解决一些问题。“回头看来,有几点是尤为重要的。一是强化优势,避免取长补短;二是团队协作,避免单打独斗;三是主动思考,避免等待教导;四是追求效率,避免完美主义。”“通常情况下,十多年、二十多年的学生生涯让学生思维的固有定势深入骨髓,我们曾经深信不疑的真理在职场或许是最大的BUG,在职场完成这种思维转变、实现自我突破,才能真正跨入职场,实现蜕变。”

寄语:竭尽全力,珍惜当下

说起给学弟学妹们的经验和意见时,凌琳学姐说“在回想起过去的事情时偶尔会想,如果有重来,我是否还会做出相同的事情。答案是,按照当时的状态,当时的自己一定会做出同样的选择。所以,每一刻都是最新的自己,用尽所有力气让当下的自己觉得快乐和值得,好好锻炼,热爱生活,珍惜当下,就会得到最大的收获和最精彩的人生。”

 

“今年是中南林成立60周年,时刻感恩母校对我的培养。我以一颗赤子之心,祝愿中南林越来越好!”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