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生工作学子风采
怀少时之艰辛,念母校之特色——记优秀校友吕文明
发布时间:2018-09-13 11:24 作者: 访问次数:0

人物简介:吕文明,1991年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园林专业,曾任湖南城市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现任党委书记于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博士教授、高级城市规划师、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公开出版著作1部。

 

与吕文明师长交谈时,吕文明师长谦虚地说自己没什么值得采访的,他解释到自己只是忙一些,还算不上成功,吕文明师长的这份谦虚伴他成长至今,等和他熟悉过后,他便开始讲述自己的一些过往。

当回忆起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时,吕文明师长说那个时候经常和同学去教学楼前面的大台阶聊天,就在那里谈一谈认识,谈一下人生,有时候一聊就是两三个小时。这对自己的影响也比较大。吕文明师长还回忆了他在中南林不同于其他同学的求学经历。他说“我特殊的求学经历有两个。一个是我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向我们的班主任老师要了一份教学计划。另外一个是,我在学校放假的那两个月在一个老乡的宿舍学习和画图。”通过教学计划了解了重要的学习课程,并在此外补充了一些其他的知识,吕文明师长还回忆说:“后来我自己着重地看了两本书,一本是彭一刚老师写的《中国古典园林分析》,那里面包括一些空间的处理、图片表现、建筑和植物的关系、建筑和庭院的关系。还有另外一本书,是日本的一本关于园林设计的书,应该来说这两本书对我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很多人都觉得大学就是要多走走多看看,并且很多人都是这么做的,放假就出去玩了,包括呂师长的很多同学,多走走多看看确实可以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但是吕文明师长却用假期的时间学习、画图,他同样收获了很多。他说:“在那段时间我忽然就觉得自己提升了。”当问到师长对于学习方面有什么建议时,师长语重心长地说到,“学习不只是书面知识,更多的是拓宽视野,我上学时的大纲和现在的有很大差别,但开阔视野是一样的,多了解自己的行业知识,多了解一下文化,拓展自身的修养,对工作有很大帮助。”

回忆起当年的班级,吕文明师长骄傲地说到:“我们班的整体的水平和我们同学的素养都是很高的。我们班有两个同学当时是学校学生会的干部,毕业后就分到了林业部,现在这两个人都已经副省级干部了;另外就是足球,好像我们班在系队的就有八个,在校队的,大概有四个;还有那个时候学校里举办晚会、音乐会,两个吉他手左边一个右边一个都是我们班的。所以整体来说我们班级的学生除了专业能力以外,其他方面的素养也是很高的。我建议大家也培养一门兴趣,这样可以提高生活上的乐趣,学习之余也可以放松一下身心,工作之后,也会增加正面情绪。”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大家耳能熟详的故事“孟母三迁”正是这个道理,呂文明师长在这样的环境中不断学习、不断成长。大学学习生涯,是全方面的,绝不仅仅限于知识上,大学就是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的全方面发展的过程,正如吕文明师长还说:“我虽然初中会吹口琴、高中会吹笛子、会打篮球还有象棋也下的不错,但是同学们还是有很多东西是值得我学习的,尤其是广东来的同学,他们对于经济追求的认识对我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说起学习,吕文明师长说:“我的成绩还是很好的。我记得我当时比省的一本线多了几分。我还和老师单独开了课,也就是说我除了老师教我的东西之外,我还学了一些其他的东西。”在老师的指导下,吕文明师长的成绩在班里也是数一数二的。

说起老师,吕文明师长立刻说到“那时候我们的老师的水平都是很高的,而且跟我们的关系都非常好。”他回忆说到老师经常到宿舍去玩,到宿舍里给同学们算命,经常看相,非常有意思。 

师长回忆以后,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对教育有着深刻的认识“注重学生教育的同时,对老师的学业能力也要提高也提要求、严格考核,这样的话才能使整个学校的学生受用。当然,学生实践能力只是一个敲门砖,真正以后要长远发展那还是要有综合能力和人文素养。基本素养,人文素养,综合素养那才是基石,是腾飞的后续动力。对于学校要有积极向上的风气,领导要做得正带领其他同志积极进取,推举优秀的人,扩大学校的影响,这是一个好的校风。除了好的校风以外还要有好的制度,没有制度怎么行呢,不能都是领导随意决策吧,要形成一个稳定的学校发展制度和管理制度、包括课业配套、评优评薪、干部提拔,尝试建设一个好的制度。这么一个好的制度、正确的方向、正确的用人导向、正确的评教师评职称、正确科研奖励的方式会使大家朝着正确的方向去努力。这样的话,每个人都会得到更多的发展,学校通过个人的发展可以获得更多的成果,这样学校就会办得更好。”

 

 

寄语:突出特色,加强管理

当问到吕文明师长对学校和校友有何寄语时,师长感受颇多,师长说到:“对于学校,就是要突出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着重规范教学管理,加强对教学的过程、结果的监督。对于学生最重要一点,就是要提高学生的应用能力,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这是重中之重。”最后,师长表示:“我也感谢母校,祝福母校越办越好,祝我们校友的才华在社会上得以重用,谢谢。”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