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丨 加入收藏 丨 English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工作党建工作
风景园林学院研究生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第二次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19-10-14 19:25 作者: 访问次数:0

  20191014日中午1230,风景园林学院于至美楼二楼研究生教室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暨第二次集中学习,具体议题为:学习“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对照回信找差距、对照回信去实践,本次大会的参会人员有风景园林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睿老师以及风景园林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党课由王睿老师主讲。 

  大会之初,王睿老师带领大家重温了一遍“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的内容,他指出我们林业院校也是涉农院校的一部分,我们应该积极得思考如何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如何作出自己的贡献,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等等众多民生目标。 

  

  本次党课交流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政策解读 

  首先,王睿老师从13日学院组织的“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外出实践活动提出引言,从国家主席刘少奇为了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深入基层调研,和天华村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睡的历史讲起,告诉我们对待专业的态度也要向刘少奇主席学习,要注重实践,实事求是,真正的把我们的专业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把导师的项目和暑期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为乡村振兴贡献出一份来自风景园林专业的力量。 

  第二,王睿老师提到了国家的西部计划政策,他指出援疆援藏的公务员招聘是独立于国家公务员计划外的,考试的要求相比之下更低一些,但相关的政审工作非常严格,鼓励大家参与国家西部计划。 

  第三,省委组织部会在湖南省各个高校选拔校内选调生,这项选拔工作,着重看重学生是否有主要学生干部的经历,例如院会主席、校会部长级别的干部等,应聘上的话则有机会到县城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或者乡村做扶贫工作,王睿老师也提醒同学们查看各自家乡省份的相关政策。总的来说,王老师提倡同学们响应习总书记相关的号召,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第二阶段:党员代表发言 

  邹广宇同志率先带头发言,她指出:“国家乡村振兴计划与我们风景园林专业联系非常密切,我们景观设计师有协调人地关系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可以指引农民利用土地资源进行永续利用和创收,提高生活水平,遵循规划先行,优化城乡融合发展的空间布局。对于美丽乡村建设而言,只为做环境而做环境是行不通的,我们专业不仅仅是锦上添花的去美化环境,更应该成为一个助推城乡发展的引擎。”对于邹同志的精彩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赞同,并用热烈的掌声表示支持。 

  谭敏同志则提到了近期自身的一个乡村规划项目,她深入乡村进行调研,了解老百姓的心声,充分实践,而不是只查找电子资料,根据自己臆想做出一个不一定合理的乡村规划方案。她指出村民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帮扶下,住房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日常开销有了保障,至于进一步的需求其实并不是像城市一样,那么的需要娱乐设施,更重要的是医疗和教育的问题。谭敏说:“下乡是有用的,这次活动让我们的规划有了更为具体的方向,这将给农村建设带来真正有用的益处。”并呼吁大家多关注乡村多走进乡村。 

  刘永超同志提到了自己深入农村进行乡村庭院设计的经历,他指出乡村建设的背景应该基于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只有那样美丽乡村才是可持续的、健康的,否则就应该把金钱投身于自己的事业中、医疗中以及孩子的教育身上。此外,他还提出,在乡村庭院的具体设计中,要遵循经济、适用、美观、坚固、安全等五大原则,不要刻意的追求景观效果,应该多听取村民意见、领导意见,不要让自己的设计成为村民的负担。 

  杨峰同志则从城乡规划的宏观角度,强调城市与农村应该加强联系,农村规划的好坏关键在于如何把农村和城市的关系处理好,例如公园城市理念中的公园绿道能够通向农村带动农村发展,加强了农村与城市的联系,便捷了交通,使得双方的物资运送方便了起来,附近的乡村得到真正的振兴。正是验证了那句“要想富,先修路”的老话。 

  最后,王睿老师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表示今天的学习效果非常好,达到了预期标准,听了四位同学的真知灼见,对自身、对大家都深有启发,另外也期待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主管能动性,创造性的解决一些今天讨论的问题,努力为风景园林学科、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027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